成為長期志工

成為長期志工

致志工的一封信

致每位期待參與志工服務的聖道好友們:

首先要感謝大家對我們的愛護支持,一直以來我們都會接到大家的來電或來信,希望能擔任志工為聖道孩子盡一份心力,而每一份心意都讓我們非常感謝。

但因著聖道兒家屬於安置機構,服務類型具有一定特殊性,因此我們也需要懇請您在申請志工服務前,稍微花一段時間閱讀這封信,先看看下面五個問題,思考自己是否真的準備好要當志工了呢?

 

Q1.我清楚知道育幼院、兒童之家不等於孤兒院嗎?

孤兒院,顧名思義就是收容孤兒的地方,照顧對象大多為家境貧窮、父母無力照養或是遭生父母或親人遺棄的孩子。
但隨著社會複雜度提高、家庭結構改變,安置機構的照顧對象類型比以往多元且複雜,包含:遭身心虐待、疏忽教養、父母觸法入獄、疾病.....等等因素,使得孩子在原生家庭無法受到妥善照顧,因而被政府安排住進安置機構,以聖道兒家現況來說,失親兒的比例也佔極為少數。
為了避免標籤化和考量照顧對象的類型,現在安置機構多以「育幼院」和「兒童之家」取代稱之。 
 

Q2.我想做志工的原因?

「當志工」往往被看為無私、奉獻、做善事,但因安置機構服務對象多數屬於保護性個案,懇請您務必仔細思考這個問題:「我們是否因為自己童年的經驗或遺憾,甚至是腦中對育幼院孩童帶有既定錯誤認知,想找慰藉或做彌補? 」為避免對孩子造成傷害或產生不適宜的教導,我們希望您可以認清楚個人心中的期待,也與孩子建立清楚且適當的界線。

Q3.面對志工服務及工作、學業、生活休閒,我能取得平衡嗎?

許多人平時工作、學業、家庭生活忙碌,有時回到家就只想倒頭大睡或好好休息,您是否能確定自己仍有餘力應付每週固定一次的「額外志工服務工作」呢?而這份「額外志工服務工作」也有可能影響您與家人好友的相處時間,您都準備好面對及解決可能帶來的後續影響嗎?

Q4.我能尊重孩子的隱私嗎?

聖道孩子或多或少都有些傷心的過往,有些可能已被遺忘,有些也可能還歷歷在目,將這些不美好的回憶再度呈現眼前,反而是傷口復原路上的阻礙。不論您是在何種情況之下得知或了解孩子的故事,都邀請您仔細思考以下問題:「了解這些事情的意義是什麼?」、「對誰有什麼好處?」必要情況時,需要請您抑制與生俱來的好奇心,告訴自己也提醒他人和孩子:「我好像不應該知道這些!」當然,我們希望以不主動去打探為最高原則。

Q5.我能了解並接受志工的角色是協助院內第一線老師嗎?

我們的孩子有時和一般家庭的孩子沒什麼兩樣,時而貼心、時而調皮搗蛋,聖道第一線老師身負著教導、滋養孩子的重大責任,很多時候需要提醒和教導孩子的行為及態度,而最了解孩子的莫過於聖道第一線老師們。
當您看見一件偶發事件時,即便當下不了解或不認同聖道老師的處理方式,也請提醒自己,事情往往不是表面所看到的,在當下,謹記不干涉、不介入,就如同看到其他家長管教孩子時一樣。事後若心中仍有疑問,歡迎您來詢問聖道第一線老師,相信我們老師都是很樂意為您解答。



如果上述五個問題您都仔細思考過,也願意配合後續的志工訓練及督導,歡迎您向聖道提出志工申請,和我們一起努力,幫助這群即使在人生路途中被絆倒,但仍舊勇敢且努力成長的孩子們!

志工服務類別

課輔志工

善於國小至高中的課業輔導,例如:數理、英文、生物…等等,協助孩子們完成作業之餘,並複習、預習及補強弱項科目。

才藝學習志工

具有才藝相關背景,例如:藝術、設計、電腦工程、鋼琴、音樂、語言(日文、韓文…)等等, 協助孩子培養及啟發不同的興趣及專長。

衛教志工

具醫學、護理相關科系背景,例如:教導潔牙、傳染病、防疫、愛滋防治等衛教課程。

申請資格條件

  1. 大專(含)以上學歷之學生及社會人士。
  2. 具服務熱忱、勤勞不怕髒、表達能力佳且樂於溝通者。
  3. 願意於服務前參加志工說明會、面談,以及後續不定期的訓練課程或追蹤服務狀況。
  4. 服務以一學期為主。
  5. 需打滿三劑新冠肺炎疫苗。

志工申請程序

  1. 閱讀「致志工的一封信」。
  2. 填寫志工申請表。
  3. 郵寄至alice2135@hwcyf.org,信件主旨請註明:志工申請_xxx(姓名),將有專人與您聯繫。
  4. 參加志工說明會、面試。

注意事項:
因聖道兒家為兒少安置機構,確定服務之志工皆需提供身分證正反面讓社會局存查。 我們若有即時性需求時,將即刻安排面試、志工服務;若目前志工需求人數已額滿,我們將保留您的資料於志工資料庫中,待需求出現時再另行通知,也隨時歡迎您致電洽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