陪孩子尋回自信

每位來到聖道兒家的孩子,身上總是背著原生家庭的無形包袱,使得他們無力勇敢面向未來。因此我們將服務理念融入院內活動,用「體驗教育做中學的精神」設計各項方案,核心概念是陪伴孩子從活動中建立能力、協助目標設定、給予活動訓練、最後由孩子成為活動主角,得以在舞台展現自我、能夠察覺自我,進而看到自我。

培養自主學習,重塑自我價值

藉著開放孩子自主規劃思考活動,一方面重建孩子成長過程失去的秩序,另一方面也讓孩子在足夠保護下,觸角伸到外面世界,培養日後面對社會的自信和能力,使得孩子能成長出更多個人生命故事,不再是單調的群居生活。


創造正向經歷,迎向美好未來

活動的結果完滿與否並非重點,而是孩子的親身操作和經歷才是主要目標,讓他們看見彼此的成長,得到同儕與老師的稱讚,強化個人的信心,於團體形成正向的氣氛,期待孩子面對未來可以存有一份確定感,使得有天離院時,他們的背包能裝載滿滿的能力和祝福,開創屬於自己的未來。

個別關懷‧生命恢復

課後陪讀

聖道孩子多半在原生家庭得不到情感滿足,而連帶學習動力低落,因此我們成立院內課後陪讀班,照顧每位孩子的個別學習需求,也希望透過課輔老師的關懷和情感支持,讓孩子在充滿安全感的環境裡,引發內在的學習熱情和自我期許,進而提升孩子的學業成績和自信心。

對就學的孩子來說,學習不落後,不單僅是課業,也標誌人際關係,長遠來說,影響後續個人國高中的學習。

諮商輔導

聖道孩子多有一段漂流的生命經歷,而深烙內心的傷痕往往反應在孩子的行為處事上,外在表現多呈退縮和缺乏自信。我們安排專業諮商師來院會談輔導,協助孩子處理過往心理創傷及生命議題,共同陪伴孩子重塑新的經驗與信念,看見自身優勢、長出復原力。

生活探索‧體驗教育

親子共學

電影X-MAN的變種人專門學校,裡面招收所有不被世俗接納的變種人,如同我們孩子身上各自具備獨特能力,卻可能不被社會理解或沒有空間展現。聖道獨創X-school各式學群,讓院內老師依興趣專長開設學群,與孩子一同學習成長,期待經過不同學群的體驗學習,孩子的潛能得以充分被發掘出來,而師生之間也能共享學習經驗,增進生活柔性互動。 (現有桌遊、音樂、戶外野趣、馬拉松、羽球等學群)

服務學習

我們利用體驗教育與冒險治療的技術與精神,規劃國內外偏鄉地區服務學習或自行車活動,這段服務歷程,不只是孩子「學習到如何服務他人」,同時也代表著「透過服務來進行自我學習」,讓孩子與自我、他人產生深刻連結,也在別人需要裡看見自己的責任,進而擴展生命眼界,重新為自己的人生下定義。

小家旅遊

每年暑假前夕,聖道開放孩子自主規劃暑假旅遊活動,並藉由公開向老師簡報,創造孩子上台演說的機會。一趟旅遊計畫,也是孩子團隊合作的探索過程,透過一次次反覆討論,每位孩子都有練習表達需求的空間,更在團隊決議過程裡,塑造活動統籌、解決問題及與人溝通等能力,完成難忘的暑期回憶。

權益保障

聖道重視孩子的最佳利益和表意權,2016年舉辦手機公聽會,針對聖道孩子是否持有手機議題,以辯論形式開放全院師生提出個人看法,共同制定全院手機使用公約。2021年也設置院長信箱和成立兒少權益委員會,期待給予孩子暢通的發言管道,引導他們學習獨立、形成自身觀點並有機會表達。

培力生涯‧邁向獨立

自立計畫

聖道孩子離院以後,往往需要一人單獨適應社會生活,需要具備成熟的內在心理素質及處理事情的能力。我們設置自立家屋提供高二以上孩子訓練生活自立,讓孩子有充份時間調整個人心態,預備離院前的生活。

職涯探索

邀請多元類型的企業名人與職場達人舉辦生涯發展與職場講座,協助孩子多元職涯探索規劃與發展,並有實習與建教合作的機會與管道,帶給孩子不同的視野。

離院關懷

離院自立的孩子,如有經濟困難,聖道會提供學費、急難救助、房租及獎學金等相關補助,也有社工進行每月關懷,減少離院孩子因經濟壓力因素而中斷學業,每逢佳節也會邀請離院孩子回院聚餐聯繫感情。

延伸故事

2024-03-25

歡送小豐第一輯:好好說再見

今年二月底,我們院內第一位國際出養的孩子小豐順利離院,與美國養父母展開國外新生活。 在小豐確定要前往美國生活之前,...

2024-02-23

傳遞愛的禮物:孩子的感恩行動

每年十二月是院內的感恩月,去年底社工惠潔老師也帶著孩子們進行一場特別的感恩行動。 我們與孩子們分享,一直以來都有許多叔叔阿姨的無私奉獻,...

2024-01-19

【課後陪讀計畫】課輔班同樂會

今天開始孩子就放寒假了!社工惠潔老師也利用下午空檔,帶著國小孩子們開課輔班同樂會,讓孩子分享這學期在院內課輔班的感想,包含: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