蒲草窩兒少團體家庭

有一群家外安置的孩子,身上帶著眼睛看不到的傷口,他們可能有著身體或心理受虐的創傷經驗,甚至伴隨著不被社會大眾所熟悉的情緒障礙、學習障礙等問題,種種複合性原因使著這群孩子的需求極具複雜性,也因著他們的特殊需求,往往容易讓第一線照顧者耗竭心力,致使他們需要不斷轉換於數間安置機構,反覆入住再離開家園。

聖道想要服務這群輾轉流離的孩子,希望較困難找到安置場域的孩子,能停止流浪的歷程,也終止兒少安置現場的困境,因此我們開啟了一個夢,期望在南投草屯打造一個完整兒少園區來接住這群孩子。因著上帝的恩典,台北市政府社會局提供一個機會,讓聖道有幸承接一個團體家庭,因此我們先從一個小小據點—蒲草窩,開展實驗性工作。

我們期望,這群有著特殊需求的孩子能在蒲草窩找到棲身之所,並且穩固地居住,直到成年。更希望在蒲草窩長大的孩子,不單是身心靈找到一個棲身之所,也找到一個幫助自己學習成長的地方。

我們期待,經歷過蒲草窩照顧的孩子,能重拾對成人的信任,即使經歷了痛苦的經驗,也能轉化成自己成長的力量。當他們長大以後,回顧這段被照顧的歲月,能拾獲他們面對難關與挑戰時的能量。

我們相信,經過蒲草窩的照顧與教養經驗,聖道有足夠專業和能力可以接住這群受傷的特殊兒少,未來更能實踐草屯兒少園區計畫。

為什麼叫蒲草窩?

蒲草二字,取自聖經故事,裡頭描述到,摩西小時候被拯救的箱子,是由河岸旁的蒲草製成,因此亦有拯救的意涵。 加上「窩」一字,如同我們的孩子會像鳥兒一樣,有天會離開這個陪伴他們走過成長路的小窩。

鳥窩:我們要營造怎樣的環境?

每位來到蒲草窩的孩子,會走來走去、碎碎念、頂撞師長、生氣搥牆,甚至做出自傷或攻擊性行為…,而這一切都反映孩子內在的不安。

我們試著分辨孩子不安行為的背後原因,期待孩子可以在蒲草窩找到安定和歸屬感,成為這裡的一份子,讓孩子相信蒲草窩是他們可以真正安歇的小窩。

雛鳥:為何要做這件事?

有一群難以被理解的孩子,並非天生能力不足,而是他們內在的創傷經驗阻礙了他們一切的發展…,他們可能在夜晚夢見自己被肢解,卻無法清楚描述出過往的受虐過程和經驗,而出現外在衝突行為。

我們深刻明白創傷經驗需要恢復,但卻又是難以發覺和面對……,而我們願意花時間理解他們、陪伴他們等待他們被治癒的那一天。

離巢的鳥:我們未來要做甚麼?

離巢的鳥需要獨自面對覓食的能力,而我們發現這群創傷孩子,往往因著創傷經驗攔阻學習技能。

我們期待找到阻礙孩子弱項發展的真正原因,提升孩子的學習動機,讓孩子發掘自我特質,發展未來各式各樣的能力。

蒲草:我們想嘗試甚麼?

孩子夜晚難以入睡,並非是他不願意遵守規則,而是需要有老師願意理解孩子的難處,再找到方法安撫孩子入睡,而這也考驗著老師和孩子之間的關係信任度。

我們相信孩子的生命改變會是一段漫長的時光,因此我們願意持之以恆地陪伴孩子跨越生命的挑戰,將痛苦經歷轉化為成長的力量。

延伸故事

2023-09-11

走進山林 看見孩子梳理後的內心世界

面對特殊需求兒少,需要孩子給予足夠的自然環境與空間,適度釋放高壓情緒的情境。但自然環境也有其風險,帶孩子從都市轉換到自然情境,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