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區兒少關懷

共築弱勢兒少的保護傘



聖道發展社區兒少關懷工作,源自於對聖道兒童之家的省思,看著孩子從原生家庭中抽離,輾轉流離在各個安置機構之間,相信這不是家長與孩子的本意,而對於安置機構來說,不但要面對不同原生家庭孩子的個性與狀況,試著協助他們重新建立信任與信心,更不用說照顧安置孩子的成本為一般孩子的六倍。

因此,這也促使聖道在思考,如何在進到安置機構前,就先讓有潛在風險的家庭與孩子得到支持與幫助,不僅是在物資上的支援,更是心靈上的陪伴,而有鑑於直接服務所能陪伴的層面有限,促使我們也思考與台灣各地兒少社福夥伴的合作形式,「社區兒少」部門也隨之成立.....

在台灣各地有一群願意付上代價的團體,他們因著自身經驗與看見需要,開始了不同地區的兒少服務,這也讓他們能夠第一時間發現當地家庭的現況並給予實質支持,他們帶著滿腔熱血與服務熱忱,在弱勢家庭與孩子上看見自身的責任,進而成為這群家長和孩子的生命避風港,更是扮演安置機構的前哨站,使社會資源能夠得到更妥善運用。

聖道正是看見這群夥伴的生命付出和奉獻,從2011年開始透過經費補助及定期訪視與深度對話瞭解困難和需要,成為第一線兒少工作者的支持後盾,每年平均與80間社區課輔班、9間高關懷服務單位合作,陪伴約3800名兒童與青少年成長!

陪伴兒少工作者走助人路

聖道從2011年與兒少社福夥伴合作至今,每次的拜訪都更深理解,不單是經費補助和熱情意願,第一線兒少工作者更需要發展專業與能力,而聖道秉持「陪伴,帶動前進的腳步」的核心價值,近年辦理相關培訓課程,進而陪伴這群第一線夥伴能深化服務內容與品質,使他們能陪伴家庭與孩子的道路上更多充實自己,在面對不同景況的孩子時,都有相應的陪伴方式。

我們初期透過體驗教育訓練,提供活動101、活動201、引導員培訓等課程,幫助第一線兒少工作者透過遊戲與活動,拉近與青少年的關係,帶領青少年深入思考與生命成長。接著推廣教練式領導,培養第一線夥伴透過積極傾聽與策略性提問技巧,幫助他人從混亂思索裡看見明亮的光,找到生命出路。

我們這些年的努力

every year
3,800+
年均服務兒少人數
since 2011
110+
累積合作兒少單位
every year
180+
每年培訓兒少工作者

團隊簡介

蔡聖源主任 / 蘇家德專員 / 鐘少君專員

我們是聖道唯一服務兒少工作者的團隊,以社區兒少關懷為初衷,發展出各項專案,包含定期訪視第一線社區課輔班和高關懷少年輔導單位、辦理兒少工作者培力訓練。

我們透過「去」,帶出陪伴的價值;透過陪伴,找到聖道可扮演的角色,聖道並非要成為問題的解決者,因為沒有一套方法可以適用在任何地方,因此幫助第一線兒少服務單位具備所需的能量,並解決自身服務的需要,是我們的服務方向。

未來,我們會持續作為提供資源的平台,集結各方資訊並做好串接與分享,成為第一線兒少服務單位的網狀支持系統。

延伸故事

2023-02-22

提升兒少陪伴力 GPFP培訓課程開辦

聖道基金會社區兒少關懷團隊,一直以來皆以體驗教育與教練技術為推廣與培訓兒少工作者的方向,多年前認識來自香港的趙錦德牧師,一同辦理一場 [...

2023-02-22

2023年社區兒少關懷補助審查會順利落幕

每年聖道基金會都會補助經費給台灣各地兒少社福單位,讓他們從事社區兒少關懷工作,包含課後陪讀班、高關懷兒少輔導等服務,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