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道山莊

聖道六十多年來身處兒少安置現場(早期稱育幼院),近年發現許多安置孩子多在原生家庭裡經歷相當程度的心理創傷,導致情緒障礙、過動等多重身心症狀,種種複合性原因,使得這群孩子的需求極具複雜性。孩子需要個別化的特殊照顧需求,經常耗竭第一線照顧老師的心力,致使這群孩子難以找到穩定的安置環境,不斷轉換不同的安置機構。

這群輾轉流離的孩子,身上帶著眼睛看不見的傷口,使得他們面對無力解決心中的混亂時,會以外顯的傷人或自傷行為、衝突情緒來與外界溝通。我們深信在孩子難解的失序行為背後,不只是因長久身處在不夠安穩的成長環境,使得內心警鈴長時間處在啟動的狀態,更是那顆渴望被看見、被愛惜呵護的心。如果忽略孩子的求救訊息,就會錯失了接住他們最好的時機。  

我們相信這群孩子的生命價值,不因被他們的創傷經歷而受到剝奪。因此,聖道從2018年開始,著手計畫在南投草屯山林之間打造一個多元兒少服務園區—聖道山莊(原:聖道草屯福利園區),讓這群在原生家庭受到複雜性創傷,而有著特殊身心需求的孩子,能夠停止流浪歷程,有個安心且不受干擾的成長環境,期盼以園區獨特的自然環境,引領孩子在這裡尋回自信、重獲新生,恢復上帝原先創造他們的美好模樣。  

聖道山莊意象圖,預計2024年上半年動工,三年後完工。

 

我們希望打造一個家園,支撐這群墜落邊緣的兒少

除了傳承與擴張聖道兒童之家的兒少安置服務,我們更期許透過親近大自然環境的照顧場域,加上各方專業資源挹注,未來能接住特殊需求兒少的迫切照顧需求。

 

行為支持中心

連結社區與精神醫療的園地

針對有嚴重情緒行為的兒童及青少年,我們提供短期生活重建全日型住宿,也結合鄰近醫療、心理治療等專業資源。以行為輔導為主,醫療為輔,給予數個月至兩年的正向行為支持訓練,鼓勵每位孩子發展替代性或功能性行為,減低嚴重情緒行為問題,讓這群孩子不至於在年少歲月送入精神醫療院所居住,而能順利回歸社區。後續也持續協助孩子返家後的照顧需求,讓孩子的主要照顧者懂得如何因應與孩子的相處方式。

另類安置中心

守護特殊需求兒少的小小避風港

安置對象主要為情緒障礙、過動及輕度智障兒少。現今兒少安置機構多為團體生活,只要其中一位孩子有情況,將會影響其他孩子的穩定性。這群特殊需求的孩子身心受創嚴重,情感恢復所需投注的心力已非一般兒少安置專業可因應,我們擺脫都市住宅大樓的環境,於鄉間林木間為這群孩子打造專屬家園,期待透過提供不同的安置環境、療育方案以及教育方式,讓這群流浪在不同機構的孩子,得以在大自然環境裡逐漸生命復原、安心自在地成長。

聖道福利服務中心

為兒少心理照護補起社區保護網

延續聖道近十年的體驗教育服務,主力放在兒少人才培訓和社區服務。未來園區將設置體驗教育設施、生態環境和木工坊等,並透過營隊訓練和活動、兒少工作人員訓練以及兒少家園所累積的專業能力,進行社區外展服務,更提供家庭協力服務陪伴個案家屬,包含獲得心理支持或諮商服務等專業資源。

延伸故事

2023-10-26

草屯園區尋找好名活動得獎名單公告

感謝大家熱烈參與以及耐心等候! 今年六月底,我們舉辦「聖道草屯福利園區尋找好名活動」,第一階段總共收到107件命名作品,...

2023-08-08

草屯園區尋找好名活動人氣獎票選入圍名單

感謝各位聖道好朋友們的支持,過去一個月我們收到許多命名投稿作品,大家都充分發揮創意,一起為聖道全新兒少成長園區發想好名,...

2023-06-21

從兒家到草屯園區,快為聖道新園區取好名

聖道發展兒少安置服務超過六十年,從2018年開始,在南投草屯啟動兒少成長園區計畫,我們期望編織起全方位的兒少服務網,堅定牽起每雙無助的手,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