認識聖道

願景與使命

服務使命
Mission

基督的心為心
透過各方專業與關懷
傳遞生命價值與多樣性
陪伴孤苦受創的兒少從破碎到自由
恢復起初上帝創造他們的榮美

我們的願景
Vision

基督信仰為基礎
建立開放工作環境
激發生命與生命的相交與成長
提供多元創新的服務
達成身心靈的全人發展
成為兒少界的指標機構

緣起故事

六十多年前,在台灣社會普遍還是十分艱困的時代,計志文牧師與沈保羅牧師以耶穌基督救世愛人的精神,在台北天母設立「聖道兒童之家」,當時這片土地四周多是稻田。慢慢地,一幢幢的房舍建蓋起來,許多貧苦失依的孩童們得以在安靜樸實的家園平安健康長大。計志文牧師於1964年成立「財團法人基督教中國佈道會」(簡稱中佈會),隨即聖道兒童之家併入中佈會。

1961年聖道兒童之家願景全貌
舊院大門,孩子出門上學情景。

繁榮商圈比鄰 快樂成長環境不復以往

五十年過去,周遭的稻田已發展成天母地區最繁榮商圈,百貨公司、電影院及高級住宅都成為聖道的鄰居。相較之下,聖道院舍已變得老舊破損,當初以學校宿舍型式規劃共用活動空間、餐廳、廁所的空間設計,亦不符合以家庭為概念的安置生活的需求。

孩子們到學校上課,周圍同學多半來自社經地位較高的家庭,而同儕與家長的高消費習慣、導師的高課業要求,更讓許多孩子身居其中容易產生自卑和偏差行為。每個來到聖道的孩子,曾走過一段艱辛的路,身心方面都遭遇不同程度的傷害,在居住空間規劃與周遭生活環境對孩子成長最有利的考量下,遂有搬遷的想法。

舊院院生寢室
孩子在走廊打掃環境

新家搬遷新氣象 深入社區關懷兒少

經過聖道院方和中佈會四年反覆協商,決定為孩子們購置合適新家,並成立基金會支持兒家經營和推展多元化的兒少專業服務。2009年初春,聖道孩子們搬入新家(北投區承德路七段現址),展開全新生活。兩年後,「聖道兒少福利基金會」正式設立,開始與台灣各地的社區課輔班和兒少社福單位合作,俾讓兒少關顧深入到社區,關懷更多弱勢家庭的孩子,延續計志文牧師照顧失依孩子的使命。

新院戶外環境
新院小家客廳

回應兒少議題時代轉變 擴展全方位兒少服務

另一方面,聖道累積幾十年的兒少安置經驗,近年發現進入安置機構的孩子,特殊需求逐漸提高,這些孩子多半因家庭失能、身心受創,並不容易融入體制內教育或經常輾轉在多間安置機構,激發聖道團隊提供完善且適切的兒少社福服務。

於是,聖道在2020年9月多了兩個新夥伴—「葉學堂實驗教育機構」和「蒲草窩兒少團體家庭」。葉學堂為安置兒少量身訂作個別學習計畫和多元教學,提供另一條學習之路,保障他們的教育權益,不讓孩子在受教育階段的學習留白,同時培養孩子社會適應能力;蒲草窩則是北市社會局計畫,給予特殊需求兒少個別化的專業照顧。

葉學堂藝術表達課
葉學堂班會課

為因應社會環境急遽變遷,兒少問題益形糾纏複雜,未來,我們將在南投草屯設立兒少福利園區,園區內分別成立「聖道兒少家園」和「聖道福利服務中心」。前者提供精神疾患兒少的短期全日型住宿,給予行為支持訓練與照護,以及規劃作為特殊需求兒少的住宿安置中心;後者提供兒少工作人員培訓、營隊訓練,以及針對在社區中無法進入機構照顧的特殊兒少提供外展服務,發展全方位兒少專業服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