伴老師長出力量

在聖道,無論社工、家老師(生輔老師),都是第一線照顧孩子的工作夥伴,也是影響孩子日後最深的人。他們扮演陪伴、引導孩子成長的重要角色,因此孩子稱他們為老師。唯有他們在情感得到關照、彼此關係深化,教養視野開闊,才是孩子最佳的利益。

因著孩子過往的傷害陰影,使得第一線老師經常身處孩子反覆情緒擺盪的環境裡,面對日夜相處的孩子們,更必須時時表現足夠耐心和成熟度,以因應一連串無法預測的問題,內心承擔極大的壓力。


以支持和信任,形塑老師教養專業

為了給予第一線老師充滿力度的支持,近年我們改變單打獨鬥的工作模式、突破「要求一致性」的控制文化,透過營造開放自主的環境,給予老師和孩子充分的信任和安全感,也特別提供多管道的學習方式,希望老師藉此發展個人優勢,得以能自在地展現屬於自己的教養風格,不因事件發生而驚訝恐慌,不以問題評斷孩子的未來,更有足夠智慧和知識陪伴孩子走成長的道路。

專業在職培訓

我們在院內開設在職訓練課程,幫助第一線老師持續成長,除了提升專業知識與現場教育、培養引導孩子的能力,也期待達到兩個目標:
1.教養觀念一致性
因家老師及社工來自不同背景,透過凝聚團隊,老師對待孩子的概念與態度可以有共同的認知。
2.彼此支持
第一線老師在上課時,有更多機會表達個人的照顧想法與難處,使得他們回到照顧現場時,能更多展現互相照應支持。

對話引導能力

提問是建立與孩子連結的一種方式,藉由好的問題更可引導孩子思考,彼此對話進而互相理解與接納。提問更是一門重要的領導技術,為讓孩子們能夠問出好問題,近兩年透過給予第一線老師的在職訓練課程,我們刻意練習及學習薩提爾的對話技巧,以提問為出發點發現內在冰山。另外也引進教練技術,幫助第一線老師提問能更精準,更具引導及反思性。

多元體驗式訓練

2014年開始,聖道開始導入引導反思及體驗教育技術,包含攀樹、城市歷險、一人一故事等課程,為的是拓展老師多元的視野,教育不再只是教室內發生,在樹上、在馬路邊、甚至在別人的生命經歷中都可以有所學習,藉此體驗過程,提升老師的生命教育能力,也幫助老師找到生命中可能的興趣所在。

提升自我照顧

第一線老師常要獨自面對孩子的情緒,當碰觸到自己生命議題時需要消化及整理,是十分不易的歷程。對此聖道特別提供給社工和生輔員每年六次免費諮商,協助老師跨越這段不容易的歷程。另外,第一線老師也可利用此機會與諮商師個別督導,增進專業能力,使老師有能量持續進行兒少陪伴工作。

重視團隊建立

每半年一次,聖道提供一筆經費及給予半日休假,讓第一線老師可以有外出休閒放鬆的機會,藉此調整身心狀態,彼此也有放鬆交流的時間,更是發現在工作之外夥伴們真實的一面,創造屬於團隊的回憶。

延伸故事

2023-05-19

恭賀惠潔老師 榮獲112年北市優良社工衝鋒陷陣獎

惠潔老師2018年進入聖道服務,主要負責院內國小生個案輔導、對外單位聯繫(學校、醫院及諮商師),並與政府社工協調合作,...

2023-03-13

一人一故事劇場 啟動美好陪伴循環

第一線與孩子接觸的社工及家老師,在照顧孩子時能定期充電,能使陪伴更有品質,啟動美好的循環。透過「一人一故事劇場」(Playback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