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課後陪讀計畫】課輔班同樂會


今天開始孩子就放寒假了!社工惠潔老師也利用下午空檔,帶著國小孩子們開課輔班同樂會,讓孩子分享這學期在院內課輔班的感想,包含:「我學到最有用的一樣東西」和「希望改進的地方」。

有孩子希望自己改進:「不要對老師大小聲」、「情緒控制」。
有孩子說我學到:「可以相處不吵架」、「可以幫忙就幫忙」、「解決問題」、「專心寫功課」、「字變漂亮」。

關懷在先課輔在後的陪伴工作
看到孩子的回饋,也讓我們更加重視「課後陪讀」帶給孩子的成長意義,這也是我們院內「個別關懷」的重要陪伴工作之一。

因我們孩子來到聖道生活的年紀多為國小一年級至四年級,原生家庭多半不重視孩子的課業,也無法給予情感支持,使得孩子課業進度落後,在學習上需要比較辛苦練習,才能漸漸跟上進度。


也因此,我們在2016年成立院內課後陪讀班,以「小班教學制」照顧每位孩子的個別學習需求,希望透過課輔老師的關懷和情感支持,孩子能夠在充滿安全感的環境裡,找到內心的學習熱情,提升學業成績和自信心。

直到現在,國小孩子平常放學回到院內,社工老師都會安排一位課輔老師帶著三至四位孩子完成日常功課,另外再針對孩子的學習需要進行一對一陪讀,如練習注音符號、熟悉寫國字、加強英文等。

 

國高中孩子則會依照個別需求安排重點科目加強教學,包含英、數、理基本學科,或是高職電子學或美容一對一家教。
近一兩年,因著越來越多孩子主動向老師提出需求,我們也開始有美術和鋼琴才藝班,發展個人興趣專長。

期盼透過一點一滴地的課後陪讀,孩子能在每次的學習陪伴裡走出屬於他們的道路!

 

更多故事

2024-03-25

歡送小豐第一輯:好好說再見

今年二月底,我們院內第一位國際出養的孩子小豐順利離院,與美國養父母展開國外新生活。 在小豐確定要前往美國生活之前,...

2024-02-23

傳遞愛的禮物:孩子的感恩行動

每年十二月是院內的感恩月,去年底社工惠潔老師也帶著孩子們進行一場特別的感恩行動。 我們與孩子們分享,一直以來都有許多叔叔阿姨的無私奉獻,...

2024-01-12

【個別關懷】孩子送給老師的生日祝福

在聖道日常服務工作裡,最重要的就是「個別關懷 與 生命恢復」 我們院內最資深的老師—向老師,平常會透過一對一陪伴孩子讀聖經的時間,...